2008年8月25日星期一

农历七月初七 小弟出"花园"

出"花园"是潮州人的一种仪式.听婆婆提起,这仪式已上演了好多年代.婆婆都把它传了下来.出"花园"代表那人已长大,踏入新的一年.在那天,那小孩必须躲在家不能外出,身穿新衣新裤,连内衣内裤也是要新的^^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必须穿着红木屐在家走上走下..发出KIA KIA的声音,好象在巴杀卖菜的阿姨酱.
.哈哈! 至于,那是什么意思我可不懂.婆婆叫我照做.




我记得,我15岁那年,我,表弟,堂弟三人都被婆婆捉来酱对待.不过蛮爽的,那天是拜六,我不必上补习班.风俗嘛..要躲在家不能外出.就酱我PONTENG 了SCIENCE补习班. 小弟更幸运咯!遇上拜四,直接不用上课去直到礼拜才回到学校上课.呵呵~
偷偷告诉你们,小弟和,妈妈不懂要怎样向学校交待,去了CLINIC告诉医生生病,拿了MC当借口.哈哈~这就是我妈妈.
那天,小弟很早就得起身.梳洗好,把新衣服换上后,必须穿这红木屐到厨房去享用早餐.看起来很好吃的,但我不懂妈妈去哪里升出来的....我只知道不是妈妈下厨煮的就是.过后,就拜拜折福.



一直捉小弟来拍摄,结果被他讲了几句.说什么拍什么拍哦!我只能告诉他,以往人家要拍可是没有相机.现在有相机了,拍来当纪念不能咩 ? 我和小弟感情不是很好.他一手指就能把我给摔了. 我这聪明人当然知道怎样HANDLE啦 ~


听婆婆说,这风俗传到我们这带再也不希望我们传下去了.因为我们新新人类,不懂LAW是怎样,要准备什么 ...一大堆. 结束后,妈妈把香炉拿去河边丢了,结束了这风俗.

6 条评论:

07-20 说...

还丢河边,那么不环保。
新新人类要保护地球,这些风俗以后能免就免吧。

紫色的雨 说...

风俗该PRACTISE的就得走下去,不然什么文化也没了.你有读WORLS RELIGION 的话该懂为什么我们都选折把祭品丢下河.其实是把小小的炉丢下河随着水自然的把不好的运气给带走 ... 污染的是那些把垃圾丢入河的人吧!

07-20 说...

对不起,我是free thinker,或许会觉得宗教不重要。文化就让national geography给documentary起来吧,我宁愿地球能长寿点。by the way,把垃圾丢入河的人也很不应该

紫色的雨 说...

没有关系.你只是把心理想说的说出来.每个人对宗教都有不一样的看法 ^^ 谢谢你看我的BLOG

紫色的雨 说...
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。
07-20 说...

hah? 那么快就争论完了? 其实,我真的很喜欢地球